藍鑽紅莓燈 Hyphessobrycon wadai

藍鑽紅莓燈最初進口是2007年, 當時有引起過很大的熱潮,加上產地的資訊沒有公開,令這個藍鑽紅莓燈更加神秘。可能是產地不明的關係,藍鑽紅莓燈一度誤認為"Hyphessobrycon coelestinus". 可是,H. coelestinus 的體色表現與藍鑽紅莓燈並不同。而且,藍鑽紅莓燈就如許多 Hyphessobrycon一樣都具有肩斑,但 H. coelestinus 則是沒有的。然而, 在2016年初時, 藍鑽紅莓燈才被命名為 H. wadai, 但這個發表只是基於數個在水族市場上流通的個體, 描述的產地只是說明大概在塔巴赫斯上游的支流, 在巴西中部的 Mato Grosso 裡面.

藍鑽紅莓燈在以前只有數次批量進口,不過日本很多時都有小量的零售個體,但價格不低。不過,在今年(2016年)的4-5月, 巴西的魚場在塔巴赫斯的上游再度採集了很多的以前出現過的珍稀燈魚,其中包括了很多魔鬼燈類的品種,當然也有藍鑽紅莓燈,所以此魚在近期的流通量又變得穩定了!

藍鑽紅莓燈也是分類為魔鬼燈類的品種。魚隻狀態良好時,全身都佈滿著橙紅的顏色,而且也會散發著天空藍色般的光澤,因而得名。此魚可長至5cm。

水族流通名稱: 藍鑽紅莓燈
學名: Hyphessobrycon wadai  Marinho, D'Agosta, Camelier & Oyakawa, 2016
成魚大小: 5cm
產地: Rio Juruena 


留言